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衛教宣導 > 衛教主軸(off)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572期: 學名藥「懶人包」上網一點通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572期: 學名藥「懶人包」上網一點通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572期: 學名藥「懶人包」上網一點通



各類藥品種類繁多,民眾常聽到的「學名藥」是指與原廠藥具有相同有效成分、劑型、劑量及療效的藥品,世界各國基於原廠藥的安全與療效證據已足夠的基礎下,均認可學名藥可以用生體相等性(Bioequivalence,
BE)試驗來取代臨床試驗,以證明學名藥與該原廠藥的吸收藥量及吸收率均相同,所以,學名藥的安全及療效與原廠藥相似,我國學名藥亦是依此原則管理,與國際管理方式相同。


所有的學名藥皆須經過食品藥物管理署(以下簡稱食藥署)審核通過後才可以上市,食藥署是藉由上市前的審查,以及上市後監測二部分,確保學名藥品質。


上市前除須確認製造廠符合現行 PIC/S GMP 製藥標準外,更須經過科學性的文件審查確認學名藥的品質;而上市後則透過定期與不定期的實地查廠、市售藥品的抽驗及比照國際所建立的藥品品質安全監測機制,主動、被動的監測學名藥的品質,除要求醫療機構、藥局及廠商端的通報,並即時偵測全球及國內異常情形,立即調查處理,以確保民眾用藥品質及安全。


此外,針對較有可能有療效相等性疑慮的藥品,或常被通報療效不等之藥品,食藥署每年已加強監測,並將主動發函詢問相關醫學會臨床上較懷疑有療效疑慮的藥品,加強市售品抽驗及製造廠稽查。


值得一提的是,食藥署已製作「國產學名藥報乎你知」懶人包,並置於食藥署的網頁上以供下載參閱,內容是以淺而易懂的文字,為大家介紹學名藥的相關訊息,並說明學名藥品質是經過層層把關,包括上市前之查驗登記審查、各項稽查制度,以及上市後之藥品品質抽驗及安全監測防護網作業,以達全面品質要求之目標,更貼心的是,為向民眾宣導學名藥的品質,食藥署還特別製作了民眾版的「認識學名藥」摺頁單張,在各種用藥宣導活動中發送。

在民眾版的摺頁單張中,詳細列出許多有關用藥的常見問題,包括:「學名藥與原廠藥一樣的安全有效嗎」、「原廠藥的製造廠是否比學名藥的製造廠好」、「為什麼學名藥比較便宜」、「學名藥是否需要較長時間才能發揮藥效」等的品質等問題,民眾都可以在於摺頁中說明找到解答,以便更快速地掌握學名藥的相關資訊,歡迎民眾自行上網下載參閱。

 

 

 

檔案下載(或附件)

相關連結(或延伸閱讀)

  • 市府分類: 衛生醫療,宣導活動,生活資訊
  • 最後異動日期: 2019-06-12
  • 發布日期: 2017-06-20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東勢區衛生所
  • 點閱次數: 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