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衛教宣導 > 衛教達人(off)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無毒社區~人生亮麗 [「0800-770-885」戒毒成功專線]


隨著網路資訊業發達,毒品無所不在、無孔不入,透過航空、海運等,各種管道進入台灣。從各種流行病學研究或是刑事案例統計顯示,海渃英、安非他命類、古柯鹼、苯唑代眠品、 K他命等,濫用藥物毒品問題有著年輕化的趨勢,家長們甚至從孩子上小學就開始擔心毒品的危害。


因吸毒所產生的偷竊行為、傷害以及搶劫刑事案件,不斷在新聞版面重覆上演。

正因為無法杜絕毒品來源,使得吸毒人數有增加的趨勢,毒品走私、販售案件持續發生,毒品侵蝕人心,令人無法自拔,難以除去毒品誘惑。


吸毒的人會上癮、精神渙散,導至無法負擔家庭生計,不僅破壞家庭和諧、遺害子女、造就成社會問題;吸毒過量的人也可能會罹患癌症、共用針筒而感染愛滋病等,甚至中毒死亡;沒有錢吸毒的人,則可能會偷竊、搶劫、綁架勒贖,無所不用其極的奪取錢財,使得社會治安敗壞。

要杜絕毒品,首先要先認識毒品對人體的傷害:


1.海洛英─

初次使用者有欣快感,無法集中精神,會產生夢幻現象。心理及生理會有依賴性,長期使用者停藥時會發生渴求藥物、不安、流淚、流汗、流鼻水、易怒、發抖、惡寒、打冷顫、厭食、腹瀉、身體捲曲、抽筋等禁斷症。

2. 安非他命─

安非他命由麻黃素合成,屬於中樞神經興奮劑,初期興奮不眠、食欲不振、瞳孔放大,急性中毒引起心肺衰竭、高血壓,會持續一星期,慢性中毒產生精神症狀,且戒斷期會沈睡,憂鬱症或在嚴重中毒發生妄想、幻覺等精神狀態,為現今台灣年輕人最嚴重最流行之毒品。


3. 古柯鹼─

由南美洲玻利維亞及祕魯一帶的古柯鹼葉子提煉出來的生物鹼,與安非他命同屬於中樞神經興奮劑,兩者藥理作用、不良反應大致相同,皆能使人失眠、食欲不振、人形消瘦,且多會產生戒斷期憂鬱症。或在嚴重中毒發生妄想、幻覺等精神狀態。但古柯鹼較安非他命藥力較強、藥效較短,固較安非他命更易上癮。施打這種毒品,除傷害自己身體外,也常會引起慘絕人寰、傷害他人的暴行。


4. 苯唑代眠品(FM2)─

為強力安眠藥,迅速誘導睡眠,如依照醫師指示使用,會使緊張及焦慮減輕,有安詳鬆弛感。過量使用會引起嗜睡、注意力無法集中、神智恍惚及昏迷現象,並造成反射能力下降、運動失調、頭痛、噁心、焦躁不安、性能力降低、思想及記憶發生問題、精神紊亂、抑鬱等情況。


5. K他命─

原作為一種全身麻醉的藥品(稱為氯胺酮),對呼吸系統比較不會產生抑制作用,常用用於兒童或老人的手術麻醉過程。K他命是一種液態製劑,經過蒸餾之後變成粉末,無論是液體或粉末,都可以經過鼻孔進入呼吸道,產生麻醉效果。吸食者通常會體驗到光的感覺,身體扭曲,喪失時間感,產生渾渾噩噩、做夢的狀態;高劑量的K他命則會發生靈魂出竅的幻覺,身體與知覺發生解離現象,有些人沈迷於K他命產生的幻覺,幻想自己可以飛翔。

 

毒品使犯罪率提升,導致社會不安,對青少年有日益氾濫的嚴重性,讓「家庭歡樂消失了」,每個人都有責任義務為地球公民盡一分心力,讓社區裏的人們不受誘惑。

 

相關圖檔

  • 市府分類: 衛生醫療,宣導活動
  • 最後異動日期: 2019-06-12
  • 發布日期: 2015-04-09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東勢區衛生所
  • 點閱次數: 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