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衛教宣導 > 衛教主軸(off)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食品藥物管理署: 塑膠食品容器網站:::

::食品藥物管理署: 塑膠食品容器網站:::
::食品藥物管理署: 塑膠食品容器網站:::


「「「「塑膠食品容器網站 」」」」 建立正確觀念

塑膠工業蓬勃發展雖然讓民生用品更多元化,提高了生活的便利程度,卻也引發了一些安全上的疑慮。

當我們使用塑膠食品容器越來越方便的時候,也面對環保及健康等領域的負面影響,目前市面上普遍使用塑膠容器(具),如何正確使用更顯重要。

為了避免民眾不當使用塑膠類食品容器,食品藥物管理署建置了「塑膠食品容器宣導網站 塑膠食品容器宣導網站 塑膠食品容器宣導網站 塑膠食品容器宣導網站」,藉此提升消費者對於塑膠容器的認識,宣導塑膠食品容器正確的使用觀念,並提供各式塑膠食品容器的安全資訊。

特別的是,網頁中還規劃了「兒童版」,由虛擬人物「蝴蝶精靈」以說故事的方式,展示各式塑膠食品容器相關資訊,同時也提供未來對於塑膠食品容器的相關規畫及管理說明。

歡迎民眾上食品藥物管理署「塑膠食品容器宣導網站」


(http://www.pidc.org.tw/PlasticsPackage/Pages/default.aspx)

 

 

認識塑膠-前言



塑膠材料已廣泛應用於食品器具、容器、包裝,種類越來越多。近年來隨著越來越多有關科學研究資訊之披露,消費者對於使用塑膠器具、容器、包裝之安全性存有疑慮,因此,民眾應建立塑膠食品容器使用的正確觀念,以保障民眾飲食衛生安全。

塑膠主要是由有機化合物聚合而成,藉由聚合作用,由短鍊小分子組成聚有高分子之材質,其中主要含有 碳、氫、氧 及少數氮、氯、氟等元素組合而成。

塑膠(Plastic),意指具有可塑性或可成形性的所有物質,通常定義為「施加熱或壓力時會自由變形,除去熱或壓力後維持其形的合成纖維、合成橡膠以外的合成高分子物質」。塑膠產品容器已經成為我們日常生活中最方便與輕便的生活用品。

塑膠的種類分為兩大類:

  • 熱可塑性
    熱可塑性樹脂會因加熱而熔融,發生流動現象,就像冰融化後變成水 , 而水可以流動,冷卻後即可成型,若再施予加熱則又可融化並可再呈現另一形狀。
  • 熱固性
    於製造塑膠容器前將其加熱,當成型後再進行加熱也無法改變其形狀,就像雞蛋加熱定型後,無法再經過第二次的加熱而改變形狀一樣,此類塑膠就稱為熱固性塑膠。

在我們生活週遭到處可見塑膠製品,不論是盛裝食物的盒子或盤子、包裝食品的包裝袋、覆蓋食物的保鮮膜、裝水的容器或是奶瓶….等。
如此大量的使用塑膠材質主要是因為它具有下列幾項優點:

  1. 質輕
  2. 不易導電
  3. 耐衝擊不易損壞
  4. 攜帶方便
  5. 價廉

 

塑膠的種類

塑膠材質回收符號

 

 

  • 一般消費者對於塑膠材質並不是非常了解,當消費者被問及到是否了解所購產品的塑膠材質時,大多數民眾無法答出正確材質,只能統稱回答為“是塑膠”,不了解其實各種塑膠產品並非皆相同。而其實看似普通無奇的“塑膠產品”其實大有文章。 
  • 於購買塑膠容器的瓶身、瓶底或是外標籤上,大多數都有印上三角形的回收標示,這些三角回收標誌裏面有一個數字,數字的不同代表著塑膠材質的不同。了解其材質後可以幫助民眾在選購及使用上的安全。
  • 塑膠分類的標誌主要是由美國塑膠工業協會(Society of the Plastics Industry,SPI)於1988年發展出來的分類編碼方式,包含塑膠分類標誌(Resin identification code)或稱合成樹脂識認碼、塑膠材質編號、塑膠材料編碼與塑料編碼。
  • 塑膠材質的標誌主要由三個箭頭形成之三角形,順時針三角形號碼的形狀,由三個循環的箭頭組成,以表示資源利用的循環不息。中間的數字代表該塑膠之材質,1至7的阿拉伯數字,顯示不同的塑膠材質。

 

    國內容器回收標誌 

 

 

塑膠餐(器具)種類
目前塑膠應用在食品餐器具之種類如下表:

分類              
美耐皿 PC PLA ABS PMMA
       
       
筷子        
湯匙        
       
       
吸管              
攪拌棒                

 

 

 

塑膠餐器具一般使用注意事項 

產品 特別注意事項 共通注意事項
刀叉、筷子、湯匙 使用於熱食前須先注意產品材質。
  1. 使用前先確認塑膠材質及特性,並購買有清楚標示之產品。
  2. 若為重複性使用之塑膠產品,清洗時盡可能選擇中性洗劑,避免酸性或鹼性洗劑侵蝕塑膠。
  3. 塑膠餐器具清洗完之消毒殺菌應避免使用紫外線殺菌,因為紫外線波長容易破壞塑膠分子鍵,造成塑膠老化。
  4. 塑膠產品勿直接日照與置放於高溫處。
  5. 清洗時勿用力刷洗塑膠產品,若為一性性使用塑膠產品,使用後請丟棄回收,勿重複使用。
  6. 可重複使用之塑膠餐器具,若有括傷或是磨損應更換。
  7. 塑膠受到長時間照光及溫濕度變化等環境影響會有老化之現象,最明顯可辨識就是顏色產生變化,此時就算是可重複使用之塑膠餐器具亦盡量避免使用。
  8. 避免使用過度鮮豔色彩豐富之塑膠餐器具。
碗、盤
  1. 注意與食品接觸的各個部件是否皆為相同材質,避免本體雖選擇了正確材質但其他部件卻不適用。
  2. 避免盛裝高酸或高溫之食品。
吸管、攪拌棒
  1. 使用於熱食前須先注意產品材質。
  2. 若要使用於酒精性飲料,只有PP材質適合。
奶嘴、奶瓶 使用後或有髒汙時,應充分洗淨並晾乾,即足以達到清潔目的;不建議於高溫下持續加熱。

資料來源:財團法人塑膠工業技術發展中心

 

消費者使用塑膠類食品餐器(具)時,亦應注意塑膠材質及特性。

  1. 一般塑膠類之材質編號及分類,共分為七類。
  2. 分辨方法可由容器底部或標籤上的塑膠材質回收辨識碼辨別。
  3. 使用塑膠類食品容器(具)或包裝時應注意材質為何。
  4. 使用時,避免盛裝高熱或過酸之食品,導致可塑劑等物質污染食品,造成食品衛生安全疑慮。
  5. 消費者應正確及妥善使用各類塑膠類食品餐器(具)。
  6. 以塑膠容器盛裝醃製品時,應注意其材質特性。

醃製的食品過程中亦有可能使用到塑膠器具,由於各類塑膠之耐酸鹼性不同,使用前需詳加注意使用的塑膠產品材質,下表為常見食品之酸鹼值:

食品的pH值
pH 食品的種類
高酸性食品
(pH 3.5以下)
果汁、果醬、果凍、醋漬物
酸性食品
(pH 3.5~4.5)
鳳梨、蘋果、草莓、葡萄柚、番茄、桃、洋梨、杏、柑橘
中酸性食品
(pH 4.6~6.0)
甜椒、豌豆、胡蘿蔔、蘆筍、馬鈴薯
低酸性食品
(pH 6.7~7.0)
醃牛肉、牛肉、雞肉、鰹、牡蠣、蝦、蟹、魚貝類


2016-11-15
植物纖維器具一般使用注意事項

分類 使用注意事項
植物纖維容器類 盒、盤、杯、碗
  1. 勿置於陽光直射處、火源旁。
  2. 大都為一次性使用。
  3. 避免使用於盛裝高溫食物。
  4. 勿用於蒸煮、烤箱及微波爐加熱。
植物纖維器具類 擀麵棍、煎鏟、匙、砧板、串、筷、叉、竹籤
  1. 勿置於陽光直射處、火源旁。
  2. 注意是一次性使用 or 重複性使用。
  3. 勿長時間泡於熱水,熱湯中。
  4. 清洗後,請置於通風良好處。
紙類 料理紙、包裝紙、防油紙、點心紙、濾紙、玻璃紙
  1. 勿置於陽光直射處、火源旁。
  2. 大都為一次性使用。
  3. 是否可用於蒸煮、烤箱及微波爐加熱。
其他類 藥膳袋、調理袋、茶包袋、發酵布、豆漿濾巾、棉繩、粽葉
  1. 勿置於陽光直射處、火源旁。
  2. 是否為一次性使用 or 重複性使用。
  3. 是否可用於蒸煮、烤箱及微波爐加熱。

相關圖檔

相關連結(或延伸閱讀)

  • 市府分類: 衛生醫療,區里行政,宣導活動,生活資訊
  • 最後異動日期: 2020-03-16
  • 發布日期: 2017-06-20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東勢區衛生所
  • 點閱次數: 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