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便民服務 > 常見問答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桿菌性痢疾 Q&A

 

Q:什麼是桿菌性痢疾? 
A:桿菌性痢疾為逼種由細菌引起之腸道傳染病,由志賀桿菌(Shigella spp.)所引起。流行為世界性,在熱帶、亞熱帶地區為地方性流行病,擁擠及環境衛生不良社區常見大流行。 
 
Q:感染桿菌性痢疾會有什麼症狀? 
A:腹瀉、伴隨發燒、噁心,或有毒血症、嘔吐、痙攣及裏急後重 (tenesmus) 。典型患者糞便中有血跡、黏液及細菌群落形成之膿,然而約三分之一患者有水樣下痢。病程平均四至七天或數週不等。 
 
Q:桿菌性痢疾是怎樣傳染的?
A:因直接或間接攝食被病人或帶菌者糞便污染的東西而感染,即使只吃入極少數病菌(10~100個)亦可能發生感染。受傳染者主要是因接觸帶菌者糞便後沒有洗手,或沒有清洗指甲間縫隙,帶菌者因和人握手或間接由食品之污染而傳染給別人。蒼蠅也能散播病菌,污染食品。 
 
Q:桿菌性痢疾的潛伏期有多長?
A:十二至九十六小時(約一至三天),有時長達一星期。 
 
Q:如何防治桿菌性痢疾? 
A:

  1. 飯前便後均應正確使用肥皂洗手。
  2. 修建沖水馬桶式的廁所,且糞便應排入污水系統。廁所內要消滅蒼蠅,充分供應衛生紙以免糞便污染手指。
  3. 自家用水應消毒完善,注意飲用水不可受到廢水之污染,並經煮沸消毒後始得飲用。
  4. 以紗窗、噴霧式殺蟲劑殺滅蒼蠅,經常清除垃圾,廁所加裝紗窗,使蒼蠅無法孳生。
  5. 食物之處理保存要特別小心,處理食物前應正確洗手,並將食物冷藏保存。
  6. 患者及帶菌者不可擔任廚房或護理托兒工作,以免散播病菌。為了縮短帶菌期,患者應注意正確的使用肥皂洗手。

 

  • 市府分類: 衛生醫療
  • 最後異動日期: 2023-09-15
  • 發布日期: 2023-09-15
  • 發布單位: 臺中市和平區衛生所
  • 點閱次數: 7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