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便民服務 > 常見問答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麻疹 Q&A

Q:什麼是麻疹? 
A:麻疹是由麻疹病毒(Measles virus)感染所引起的急性傳染病,具有高傳染性,人為唯一之宿主及傳染窩,因此只會經由人傳人。
 
Q:我國有麻疹流行嗎?什麼人會罹患麻疹? 
A:在十時全面疫苗接種之前,我國約隔2-3年還有流行一次,患者大部分為大一點的孩童或學生。自民國八十四年起,每年確定病例皆在十例以下,由此可知麻疹已受良好控制。只要是體內無麻疹抗體,如從未罹患麻疹且未接種麻疹疫苗,或太早接種而無疫苗抗體保護者,皆有可能罹患麻疹。而只要曾經罹患過麻疹者,即可終生免疫。
 
Q:麻疹如何傳染? 
A:麻疹病毒可經由飛沫傳播,或是直接與病人的鼻腔或咽喉分泌物接觸而感染,但通常較少由空氣傳播。
 
Q:罹患麻疹會有什麼症狀? 
A:罹患麻疹首先會出現發燒、鼻炎、結膜炎、咳嗽,以及在口腔內頰側黏貼上出現斑點等前驅症狀。在上述前驅症狀出現3-4天後,會於耳後出現紅疹,再擴散至整個臉面,同時也向下移至軀幹和四肢,並持續4-7天。紅疹出現後1-2天,熱度即開始減退,皮疹消退後,會留下黑色沉著。
 
Q:罹患麻疹可能出現什麼併發症? 
A:罹患麻疹可能會出現中耳炎、肺炎與腦炎等併發症。若嬰兒或營養不良兒童以及大人得到麻疹時,病情較嚴重,致死率可達到5-10%。
 
Q:如何預防感染麻疹? 
A:預防麻疹最好的方法就是接種活性減毒麻疹疫苗,接種後可使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人產生主動免疫,如此便能抵抗麻疹病毒的侵襲。目前預防接種政策為對滿九個月以嬰幼兒接種一劑活性減毒麻疹疫苗,並於滿十五個月接種MMR三合一疫苗(含麻疹、德國麻疹、腮腺炎混合疫苗)。 
 
Q:孕婦罹患麻疹會不會生下畸形兒? 
A:目前並無證據顯示孕婦罹患麻疹有導致胎兒先天性畸形的可能,但孕婦須避免感染的風險,以預防生產時感染給新生兒。
 
Q:什麼情況不能接種麻疹疫苗? 
A:

  1. 發燒或患有嚴重疾病者。
  2. 免疫功能不全者。
  3. 正使用腎上腺皮質素及抗癌藥物者。
  4. 孕婦。

Q:接種麻疹疫苗要注意什麼? 
A:如果曾經注射過免疫球蛋白、血漿或輸血,則要等三個月以後才能接種麻疹疫苗,以免疫苗失效。
 
Q:發現疑似麻疹病例該如何處置? 
A:

  1. 快速向衛生機關通報所有疑似病例。
  2. 儘速找出未具免疫力者,並為其接種疫苗。
  3. 疑似病例在出疹的前4天應避免進出公共場所,以避免散播麻疹病毒。
  • 市府分類: 衛生醫療
  • 最後異動日期: 2023-09-15
  • 發布日期: 2023-09-15
  • 發布單位: 臺中市和平區衛生所
  • 點閱次數: 8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