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便民服務 > 常見問答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B 型肝炎疫苗 Q&A

QB型肝炎是怎樣傳染的? 
AB型肝炎是經由含有B型肝炎病毒的血液或體液透過皮膚或黏膜進入體內而感染。其途徑包括:輸血、打針、血液透析、針灸、刺青、紋眉、穿耳洞及共用牙刷或括鬍刀時、性行為的感染。母子之間的垂直感染曾經是我國最重要的B型肝炎感染途徑,現因實施全國新生兒B型肝炎預防注射,已達很好之預防效果。
 
Q:如何知道是否感染B型肝炎? 
A因感染後不一定有症狀出現,所以需要靠抽血檢查做正確判斷。當血中B型肝炎表面抗原(HBsAg)呈陽性反應時,表示已感染B型肝炎,需再進一步做更詳細檢查來確定身體患病的狀況。相反的,如果血中B型肝炎表面抗原呈陰性反應,而且表面抗體(Anti-HBs)呈陽性反應,表示體內已有抵抗B型肝炎表面病毒之免疫抗體。 
 
Q:怎樣預防B型肝炎感染? 
A

  1. 非B型肝炎帶原且無抗體者應接受B型肝炎疫苗預防注射。
  2. 對於高傳染性e抗原陽性帶原母親所產之新生兒,需在出生二十四小時內接受B型肝炎免疫球蛋白(HBIG)注射乙劑,然後再按時接受B型肝炎疫苗預防注射。
  3. 避免高危險性之行為如:共用針頭、不安全之性行為、;共用刮鬍刀、牙刷及使用消毒不完全之器械進行刺青、紋眉、穿耳洞等等。
  4. 就醫時應確認醫療院所使用一人一套之拋棄式注射針、筒、靜脈輸注液針及管等。
  5. 如有身體不適,應儘速就醫,切勿自行服用偏方。

Q:嬰兒B型肝炎預防接種的重要性為何?
A肝硬化與肝癌為我國主要死亡原因之一,且與B型肝炎慢性帶原者有密切關係。台灣地區為B型肝炎高感染地區,年幼時期的感染易演變成慢性帶原者,早期預防注射能有效預防B型肝炎的感染。
 
QB型肝炎接種時程? 
A

  1. 出生滿三~五天
  2. 出生滿一個月
  3. 出生滿六個月

QB型肝炎疫苗接種禁忌: 
A

  1. 出生後觀察48小時,嬰兒外表、內臟機能及活動力欠佳者。
  2. 早產兒體重未達2200公克(出生一個月後或體重超過2200公克,即可注射)。
  3. 有窒息、呼吸困難、心臟機能不全、嚴重黃疸(血清總膽色素大於15mg/ml),昏迷或抽痙等嚴重病情者。
  4. 有先天性畸形及嚴重的內臟機能障礙者。
  • 市府分類: 衛生醫療
  • 最後異動日期: 2023-09-15
  • 發布日期: 2023-09-15
  • 發布單位: 臺中市和平區衛生所
  • 點閱次數: 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