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便民服務 > 常見問答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破傷風 Q&A

Q:何謂破傷風? 
A:破傷風是由破傷風桿菌之外毒素(exotoxin)所引起的疾病,其特徵為痛性之肌肉收縮(最初在咬肌及頸部肌肉,而後為軀幹肌肉)。而最常見之初症狀為腹部僵硬(abdominal rigidity)及肌肉痙攣(spasm),典型的破傷風痙攣現象為「角弓反張」(opisthotonus)及臉部表情出現「痙笑」(risus sardonicus)之特徵。此疾病之致死率約在30%~90%之間,且以老人及小孩為最。
 
Q:哪些地方容易出現傷風病例? 
A:全球都有破傷風病例之發生,但通常會發生在農業區或低度開發地區,因為該等地區較易與動物之排泄物接觸或免疫情形較不完全。
 
Q:破傷風在台灣地區的發生情形如何? 
A:台灣地區該病之發生以民國四十五年1,004例最高,其後實施類毒素接種,於民國六十一年以後病例減為100例以下,自民國七十年起,每年破傷風之報告病例皆在20例以下,死亡病例也逐年減少至數例。
 
Q:傷風是如何傳染的?會經由人傳給人嗎? 
A:破傷風桿菌芽胞(spore)進入人體之方式,通常是經由受土壤、塵土或動物及人類糞便污染之穿刺傷口而進入;另外,也有可能透過撕裂傷、燒傷及一般傷口甚或由注射受污染之藥物而進如人體,然後產生毒素破壞神經系統。因此並不會直接經由人傳給人。
 
Q破傷風如何治療? 
A:破傷風患者應留院接受破傷風免疫球蛋白、抗生素等治療,並徹底清洗及治療傷口。病情嚴重時尚須施以肌肉鬆弛劑、氣管造口術和裝置呼吸器協助呼吸。在實施治療的同時亦須注射疫苗以產生自動免疫。
 
Q:破傷風如何預防? 
A:

  1. 受傷後要以消毒劑清洗傷口然後妥為包紮。
  2. 不潔的傷口須由專業的醫療人員徹底治療。
  3. 應視傷口的類型和預防接種紀錄,在必要時以破傷風疫苗或破傷風免疫球蛋白預防感染破傷風菌。
  4. 兒童接受的預防注射一般包括破傷風、白喉和百日咳這三種混合注射的疫苗(請參閱預防注射時程表)。如果按照預防注射時程表接受整套破傷風疫苗注射,免疫效果可持續最少10年。
  5. 建議在工作中接觸土壤、污物、動物者及軍人、警察等意外創傷高危險群定期(每10年)追加破傷風類毒素以維持主動免疫力。

Q:台灣地區破傷風的預防接種時程為何? 
A:現行的接種時程係針對幼兒於出生滿二個月、四個月、六個月各接種一劑白喉、百日咳、破傷風混合疫苗(DPT),並於十八個月追加一劑,國小一年級則追加一劑破傷風、減量白喉混合疫苗(Td)。 

  • 市府分類: 衛生醫療
  • 最後異動日期: 2023-09-15
  • 發布日期: 2023-09-15
  • 發布單位: 臺中市和平區衛生所
  • 點閱次數: 1333